2023 閱讀總結|十月:《S.T.E.P.》、《不能贏的辯護》、Perfect Nanny、《不需要回答》、The Colony、Liberation Day

1/
S.T.E.P.
陳浩基、寵物先生

《S.T.E.P.》
陳浩基、寵物先生

《S.T.E.P.》是由陳浩基、寵物先生兩位作者接龍完成的小說。不完全是犯罪推理,其中也有很值得討論的科技倫理議題,中途甚至還出現一點奇幻的元素。到結尾前的章節我都很喜歡,讀起來很有驚喜感。只是收尾對我來說有點牽強,尤其是費美古真實身分揭露這部分我總覺得少了什麼,困惑的感覺多過於驚艷🙇‍♀️

SABOTAGE是一個使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去模擬犯人出獄後的各種「劇本」的沙盒系統。犯人能否回歸社會,全靠這些生成出來的劇本來評估量刑。

故事分為美國篇與日本篇,引進美國SABOTAGE系統的日本因為出現了錯誤評估,負責調查的官員新島亮子在走投無路下,委託號稱可以五日破案的偵探費美古幫忙。

美國篇比較像是可以獨立閱讀的短篇,有SABOTAGE的實際應用和一起因犯罪劇本而發生的悲劇,是我很喜歡的兩篇。

博客來購書
Kobo 購書

《不能贏的辯護》史蒂夫.卡瓦納

2/
The Defence
Steve Cavanagh

Eddie Flynn #1
《不能贏的辯護》史蒂夫.卡瓦納

今年初看了《第十三位陪審員》就被艾迪圈粉,趁年底的時候回頭補一下第一集。雖說故事情節一樣像在看動作片一樣誇張刺激,但我自己偏好《第十三位陪審員》帶點恐怖的懸疑感。

艾迪.弗林從街頭混混搖身一變成了律師,卻在一場官司中失去所有。艾迪非常有北歐犯罪小說常常出的警探形象:被過往的案子糾纏、妻子帶著孩子離開他、開始酗酒不工作了🤣

發誓不再進法庭的艾迪卻被俄羅斯黑幫以女兒的生命作為威脅,被迫穿上藏有炸彈的外套開庭,在一場黑幫的世紀審判中擔任被告黑幫老大的律師。

艾迪必須在短短的幾天內想辦法脫身、救出女兒艾米、解決炸彈。過去他在街頭偷騙的技能在這時派上用場了…

附帶一提,原來作者是北愛爾蘭人!

博客來購書
Kobo 購書

3/
The Perfect Nanny
Leïla Slimani

原文書名 Chanson Douce
中譯本《溫柔之歌》蕾拉.司利馬尼
《溫柔之歌》蕾拉.司利馬尼

十月是我的生日月,為了慶祝(?選了跟我同天生日的摩洛哥作家蕾拉.司利馬尼的作品 The Perfect Nanny 來讀。

被書名和封面誤導以為這是驚悚懸疑小說的我第一個感想是意外的平淡。故事的高潮在開頭就揭露了:完美保姆路易絲親手殺了她照顧的兩個孩子。接下來的故事就是:為什麼?路易絲是什麼樣的人?

The Perfect Nanny 是帶有驚悚懸疑元素的女性書寫。所謂「完美」的家庭是什麼?在回答這個問題前也可以先直覺式的去想一下男人、女人在其中各自必須扮演角色,腦海中最先浮現的答案是什麼。

很喜歡這篇書評〈一個理想家庭需要幾個女人〉為保母路易絲和女主人米麗安做的註解。如果跟我一樣誤當懸疑小說、看完有「什麼?!這樣就結束了嗎」的錯愕感,非常推薦可以看一下😆

博客來購書
Kobo購書

《不需要回答》
宮部美幸

4/
《不需要回答
宮部美幸
高詹燦/譯

返事はいらない」宮部みゆき

可能是因為換季 + 找工作心情低落,有幾天都懨懨的,就連像艾迪系列這種讀起來像在追劇的小說也看不太下。於是我從電子書櫃裡挖出專門為了這種時候儲糧的美幸姐來治癒一下被瑞典冬天憂鬱的心情😆 明明也不是開心的故事,讀完後有點悶的心情卻莫名的被撫平了。

猶如都市傳說的Dulcinea酒吧、光鮮亮麗的單身公寓、永遠背對著人們的東京鐵塔、夜間賽馬場…《不需要回答》裡的東京好魔幻,是一

個讓人心神嚮往卻又迷失的地方。工作、感情、青春、金錢、歸屬應該是不管什麼時代都是人們追逐的事物吧,但也在容易在過度追逐這些的過程中陷入迷惘和不幸。什麼是幸福的生活呢?

博客來購書
Kobo購書

5/
The Colony
Audrey Magee

The Colony
Audrey Magee

好看!原本在書店翻的時候看到整本都沒有引號、疑似有點意識流的時候很怕看不下(那你幹嘛買),結果看不到一百頁就知道我會很喜歡,還因為這本去惡補了一下愛爾蘭歷史。現在北愛問題依舊,甚至因為英國脫歐更加複雜。

故事開頭是英國畫家 Mr. Lloyd 堅持搭乘傳統的小船 Currach 來到一座偏遠的愛爾蘭小島,帶著成為英國版高更的夢想到島上暫居畫畫。小島的另一位訪客是來自法國的語言學家 JP,來到這裡研究瀕臨消失的愛爾蘭語。

兩位訪客互看不順眼,小島居民的生活也因為兩個外來者的到來產生了變化。尤其是具有藝

術天分的男孩 James,受到 Mr. Lloyd 的影響展現出他的繪畫才能,期望可以脫離成為漁夫的命運,開始學畫。

書裡沒有分章節,但是穿插了北愛衝突的報導,看似與世隔絕、平靜的島上生活就這樣被一件件恐怖攻擊、槍殺、爆炸案斷開。除了比喻愛爾蘭與英國的關係,也藉由 Mr. Lloyd 和 JP 兩個來自強勢文化的角色帶出殖民者的視角。

結局不讓人意外卻有點心碎。

博客來購書
Kobo購書

Liberation Day
George Saunders

6/
Liberation Day
George Saunders

Liberation Day 是 2022 年出版的短篇小說集,其中有幾篇是設定很新奇的反烏托邦故事,但最精采的還是在人物各種心境轉折的描寫。看完的結論是,閱讀桑德斯需要耐心與信心,發現你完全搞不懂情況也不要怕。同名的首篇故事我才看了第一段就一堆問號,和林肯在中陰一樣難以進入。但隨著故事進展你就會莫名地進入桑德斯的世界,一開始的掙扎都是值得的。很推薦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去閱讀,因此不打算在這裡寫太多。

這個月毫無疑問的五星書就是 Liberation Day。雖然不是每篇我都很喜歡,但整個閱讀體驗非常特別,有種打開書中角色的腦門直接從他們的視角看出去的感覺。我必須承認多年前我買了 Lincoln in the Bardo 只看了三頁就放在旁邊,還一放就是五年。對不起我錯了……我會改過自新好好地把桑德斯的書都撿回來看。

博客來購書
Kobo購書

7/
《普通人的海外求職指南》
謝宗廷

不必留學,也能讓國際工作主動找上你
普通人的海外求職指南

差點忘記十月也看了這本。沒錯,我已經找工作找到瘋了。這個月為了消弭不安和沒什麼生產力的罪惡感開始多方接收其他人們的寶貴經驗,剛好遇到這本書。

如書名,這本書提供了可以人在台灣就投入國際市場的建議,以較低的成本去實現海外工作的人生規劃,不需留學,甚至不用辭去在台灣的工作。很喜歡每章前面列出的 to do list,可以在迷惘的時候拿來檢查一下。

依照這本書的建議,我目前正在實驗追蹤我的LinkedIn 數據,好像開始有了一點點的進展?因為是在疫情後出版的,也不用擔心書中的資訊太過久遠。

求職被拒絕後反覆測試修改,再不行就思考是否「軸轉」的點到了,慢慢去找到自己喜歡也適合的職場。雖然是實用書,但還蠻勵志的吧😄

博客來購書
Kobo購書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