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閱讀總結|十一月:《#我要說出真相》、Cujo、Big Swiss

1/
#我要說出真相
結城真一郎
HANA/ 譯

#真相をお話しします

沒有很喜歡也沒有不喜歡的推理短篇集,很適合打發時間或在太沉重的書之間穿插著看。

氣氛詭異的家庭訪問、捐精對象的小孩突然出現、好久不見的同學舉辦了線上飲酒會、在交友app上認識後初次約會的兩人、四名想當 youtuber 的小學生。五篇中我最喜歡的是〈想做〉,中間雖然有猜到是怎麼一回事,但開放式的結局讓人忍不住會一直去想,後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看到書介主打「在小說中融入 youtube 影片特點來吸引讀者」覺得很妙,書封和書名也是走一個吸引眼球的路線,每一篇都不長、迅速的交代情境,也都讓人想知道後續的謎題或異狀,讓看小說也有看影片的娛樂效果,原來是這樣啊。

博客來購書
讀墨購書
Kobo 購書

2/
Cujo
Stephen King

《狂犬庫丘》史蒂芬.金

*反白處有劇透

Cujo 是老金的經典之一,不知道為什麼好像看不太到繁中譯本,也因此從小看老金長大的我到了二十八歲還沒讀過它。上個月生日收到這本當禮物就馬上開看🥳

這本書讓我驚訝連連:原來庫丘得狂犬病之前是可愛的大狗、在其他作品看過很多次的警長 Bannerman 也出現在 Cujo 而且還死掉 qaq、《死亡禁區》的壞人也有在此出現。但最讓我驚訝的還是結局小男孩居然死掉。雖然結尾有小小的救贖,但跟老金最近的作品比起來還是黑暗很多。

故事說到 Vic 和 Donna 兩人帶著兒子 Ted 來到城堡岩定居,但小鎮生活並不適合 Donna,Vic 和朋友合開的廣告行銷公司也因為一起事件陷

入生存危機。什麼事情都不順的情況下,在 Vic 出差時 Donna 的車子故障好像也不意外了。

Donna 載著 Ted 一起來到位在荒郊野外的修車廠。這裡他們之前曾來過,Ted 十分喜歡這戶人家養的聖伯納犬 Cujo。卻不知道他們正駛向一個死亡陷阱。

庫丘出版時隔將近四十三年,阿金明年(2024)即將發行的短篇集 You Like It Darker 其中一篇會是 Cujo 的續篇。我好像讀 Cujo 讀得正是時候。很想知道 Vic 和 Donna 之後的故事,非常期待!

博客來購書
Kobo 購書

3/
Big Swiss
Jen Beagin

這本是我送自己的生日禮物🤣 只是單純地很喜歡封面的俏皮感而已。作者的風格也算俏皮(?有時候甚至俏皮過了頭。故事裡的角色,甚至場景幾乎都有很怪的記憶點,就連小配角都有一些奇奇怪怪特色。例如某位角色很喜歡收集監獄出品的小刀。完全沒有任何意義,但是讀起來很有趣所以我是蠻喜歡的啦。

Greta 的工作是負責繕打性治療師 Om 的療程錄音檔。她知道城裡居民們的祕密。Big Swiss 是 Om 的其中一名病患,但和其他人不太一樣的是,Big Swiss 的聲音和故事對 Greta 來說有強大的吸引力。Big Swiss 對待過去創傷的方式也讓 Greta 莫名著迷。

好巧不巧 Greta 在現實生活遇到了 Big Swiss,兩人開始了一段奇妙的友誼和性愛的探索。

讀這本書的過程算愉快,有有趣的角色、對話,也有描寫得很好的段落,但讀完之後不知道它要表達什麼?那麼多角色好像塑造完就被丟到一邊,收尾也蠻突然的。

博客來購書
Kobo購書

這個月只有看三本書啊,做起總結來真是輕鬆🤣 其實同一時間看的還有三本電子書,只是一直沒看完,大概要拖到十二月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