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書單|2021 月讀北歐(下):三本北歐現代文學 + 一本丹麥犯罪警探小說 + 一本瑞典犯罪幽默小說 + 北歐攝影集

時間來到2023年。我終於又從草稿匣裡撿起了這篇照理說兩年前就要打完的書單。2021 下半年讀了兩本比較沉重的小說,還有一個月看的是有偷吃步嫌疑的攝影集🦥

關於月讀北歐計畫與上半年度的書單詳情請看:主題書單|2021 月讀北歐(上)。

七月/ 瑞典

My Brother
Karin Smirnoff

Jag for ner till bror

My Brother 是 Jana Kippo 三部曲的第一本,這三部曲的原文書名直譯的話很有趣,像是統整三集的極短篇:「我南下找弟弟、我們和媽媽北上、然後我回家」。主角 Jana 離開斯德哥爾摩回到故鄉村莊,拜訪她的雙胞胎兄弟 Bror。Bror 依舊住在他們兒時的小農莊裡,酗酒度日。

故事就是這麼的簡單地說著沉重的往事,來自他們童年的黑暗秘密。偏遠、被大雪覆蓋的小村,簡單純淨的表象下是生存的殘酷暴烈。書中句式簡潔,卻常常有讓人讀起來透不過氣的感覺。

閱讀的當下絕對不會說是享受,讀後卻還是可以輕而易舉地回到書中的氣氛和場景,後勁很強。

八月/ 瑞典

Sweet Sweet Revenge Ltd
Jonas Jonasson

Hämnden är ljuv AB

Sweet Sweet Revenge Ltd 是二月時讀的《百歲老人》作者的新近作品,上一本有點沉重,需要歡樂一點的小說中和一下。

遇到感情的騙子、財產入手後就被拋棄的 Jenny。被監護人帶到非洲去放生的 Kevin。有著共同仇家的兩人來到了 Hugo 創辦的復仇者公司,想幫自己討回公道。報仇是一門高風險又高報酬的行業,Hugo 實在很不想接收這兩個沒錢又難纏的客戶。但 Jenny 和 Kevin的報復意志堅強,Hugo 拗不過他們的死纏爛打,一場精心(?)策畫的報復行動就此展開。

Sweet Sweet Revenge Ltd 光是書名就很想讓人一探究竟,和《百歲老人》一樣有無厘頭的劇情發展、不按牌理出牌的角色。想要知道馬賽戰士(Maasai Warrior)、南非藝術家伊爾瑪·斯特恩(Irma Stern)和瑞典國民美食:魚子醬加蛋三明治要怎麼連在一起寫成一個荒謬復仇喜劇,可以來看看這本。

九月/ 瑞典、挪威、丹麥

Scandinavian Moments
Moment Agency

點此可以看到網站上的照片

Scandinavian Moments 是一本攝影集,內有八本明信片小集。Oddleiv Apneseth, Elin Berge, Åsa Sjöström, Pieter Ten Hoopen, Chris Maluszynski, Eivind H Natvig, Knut Egil Wang, Johan Bävman 這八位來自瑞典、挪威、丹麥的攝影師們以不同主題記錄下當代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在這裡面可以看到未經美好濾鏡篩選過的地景與真實生活面貌。我自己很喜歡的主題是 New Scandinavian Landscapes,想到北歐地景,直覺跑出來的景象大概是森林、湖泊、極光,但在這一組相片裡看到的會是郊區裡的大型商場、連鎖購物中心。全球化與消費社會改變下的郊區景色,在攝影師的鏡頭下卻有點孤獨,迷濛又夢幻。

十月/ 丹麥

Companions

Christina Hesselholdt

Selskabet

Companions 的故事圍繞在正度過中年的一群友人身上:Alma, Kristian, Edward, Camilla, Charles, Alwilda。這本書沒有情節,取而代之的是這些角色的某個人生片段、獨白、內心想法,也因此我在時隔兩年的現在完全不記得那時讀了什麼。印象中是喜歡的,只是有點難讀。

之後也許會重看這本?在那之前覺得有必要先讀一下吳爾芙的 The Waves。

十一月/ 丹麥

Butterfly House
Katrine Engberg

Glasvinge (Kørner/Werner, #2)

The Butterfly House 是雙警探 Kørner 和 Werner 系列的第二集。我沒看過前作,就劇情來說沒什麼影響,只是看完這本我大概也不會再去找回來看。

哥本哈根市區一座噴泉裡赫然出現一具浮屍。詭異的是,死著身上有細小孔洞,全身的血液都被放光了。警探 Kørner 的搭檔 Werner 產後不久正在育嬰,他只好獨自出馬調查,同時還要兼顧辦公室戀情和媽媽的奪命連環叩。調查的八字都還沒一撇,隔天就出現了第二名受害者。沒有值勤的 Werner 也開始私底下調查,卻不知道自己一腳踏上了致命的道路。

對這本書已經毫無印象,還好有在電子報上留下心得記錄:進展很慢,辦案過程就是一直問來問去,毫無推理成分可言。因為我對北歐的警探小說向來很無感,所以當時也只覺得不合我胃口很正常,但不得不說去年看了冰島暗湧三部曲整個愛上,所以可能根本不是類型的問題(愛開玩笑)

十二月/ 挪威

Death in the Family
Karl Ove Knausgård

Min Kamp 1

這本是還住在斯洛伐克的時候買的,那裡的連鎖書店架上至少都會有一本 Knausgård,這個名字看久了也引起我的興趣,於是把這本當作北歐書單的壓軸。My Struggle 這個系列是作者克瑙斯高的自傳式小說,一共有六本,目前繁體中文出了前兩集,不知道後續還會不會出完。

和一般自傳體小說不太一樣的是,這部作品不是按照時間順序寫成的,而是以不同的主題為軸心。首部曲講述的是克瑙斯高爸爸的死。主題是死亡,但也用很多細節描述了他的童年、青少年時期和他爸爸的相處模式,還有父母離婚後父子漸行漸遠的關係。

原本預期會有點沉悶,但我記得還蠻喜歡這本的。可能是當時剛好是瑞典的冬天,整本書的氛圍很適合在黑黑的冬夜窩在毯子裡閱讀。

2021 年的月讀北歐到此結束。但這份書單還是持續地在擴展,過個幾年我再來分享吧🤣

2則留言

  1. 清風明月 說道:

    很利害,看很多書呢!!!小說我比較少看,多看科普!

    Liked by 1 person

    1. Shoé 說道:

      我大部分都看小說😆我的精神糧食~~

發表留言